[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中国博客门”耍了西方媒体 路透社首当其冲
(博讯2006年3月15日)
    
      北京青年报报道:博客在中文网里越来越流行了。经验告诉我们,某事物一旦流行起来,就会引起多方的关注。而来自不同方面的“眼睛”,在“关注”了博客之后,都会有不同的看法,而所作出的反应也是不一样的。
     (博讯 boxun.com)

      正因为这样,网站、论坛、BBS、博客等,就成为了外界(主要是西方媒体)观察中国舆论环境的晴雨表。
    
      最近,西方媒体“关注”两个中国博客后的“即时反应”,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
    
      三八妇女节当天,两个很受欢迎的中国博客———《三联生活周刊》记者王晓峰的“按摩乳”和中国博客圈中的著名娱乐记者袁蕾的“奶猪”,突然变成空白页,上面只能看到一行字:“因为众所周知不可抗拒的原因,本博客暂时关闭。”
    
      久负盛名、信誉卓著的西方通讯社路透社的记者,获悉此事后,眼睛登时为之一亮,在最短的时间内向全世界发布了新闻报道:“中国又有两个言辞大胆的博客‘按摩乳’和‘奶猪’被政府下令关闭,这是中国控制整肃互联网的新一轮行动,尤其目前是两会期间。”看到路透社的报道后,西方一些新闻媒体也都一窝蜂地跟进报道。一向标榜以保护记者话语权为己任的“记者无疆界”组织,自然也“当仁不让”,迅速向全球发出新闻稿件。
    
      这个消息传开时,我正巧也在网上,而且正在和另一个“言辞大胆”的中国博客的主人聊天。他得知“按摩乳”和“奶猪”被封后,对我说:“要封干吗不封我的,他们那些个言论算什么激烈?”然后自我解嘲地说:“不就是因为我的浏览量没他们那么高嘛!”
    
      就在我俩在“极其友善的气氛中”,为封禁博客的标准问题“进行了极具建设性的意见交流”之后,“按摩乳”和“奶猪”突然又“死而复生”了。原来,“按摩乳”和“奶猪”的“突然死亡”,竟然是王晓峰和袁蕾把三八妇女节当做四一愚人节,开的一个超级国际大玩笑。
    
      事后,王晓峰和袁蕾在博客上,向网友们说明了真相,并郑重道歉。不过,他们显然不愿放过被嘲弄的西方媒体。王晓峰后来接受德国电台“德国之声”记者访问时说:“路透社并没有找我查证此事。”
    
      天呀!堂堂的英国百年老字号通讯社路透社,居然连“查证新闻事实”这个新闻同业信守不渝的基本功都没有做,就向全世界发布了新闻———当然是假新闻。
    
      显而易见,路透社的记者和编辑是在看到“按摩乳”和“奶猪”空白页上面的“众所周知不可抗拒的原因”,就理所当然地认定这是封网行为,连查证都懒得查证,就把新闻发出去了。
    
      在这个“中国博客门”(ChinaBlogGate)丑闻事件中,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始作俑者”的路透社,而跟在其后头的其他西方新闻媒体,免不了也都成了被“城门火”“殃及”的“池鱼”。可是,它们也不值得同情,谁叫它们不去向当事人查证呢?
    
      长期以来,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新闻时,一直都有种与生俱来的“傲慢与偏见”,见到黑影就怀疑是魔鬼,见到人事变动就猜测是权力斗争。这种习惯于把报道中国新闻事件上纲上线政治化的作风再不改变,以后真的不知道它们的中国新闻可信度有多高了。
    
    *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传被关闭的中国博客网向网友“道歉”
  • 传被关闭的中国博客网向网友“道歉”(图)
  • 中国博客的真实:是为娱乐还是政治讽刺?
  • 网络封锁 中国博客有志难伸
  • 中国博客在网络“文字狱” 中挣扎求存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