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众观点]
   

季无牙:三峡大坝,面子后面是什么?
(博讯2006年4月27日)
    
    作者: 季无牙 | 2006年04月25日15时15分 |
     (博讯 boxun.com)

    三峡大坝,面子后面是什么?
    
     媒体报道,中国世纪水利工程──长江三峡大坝,主体工程右岸大坝混凝土浇筑工程已进入最后阶段。
    预计到2009年启用时,共耗时15年,光工程本身耗资可能超过2000亿元。
     这么巨大的工程,自古至今,大概只有秦始皇时修建的万里长城可以相比。
    这 这项耗时长、耗资巨大的世纪工程,当初被看作是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上马之时,尽管也有不同意见,但在当时的条件下,没有人能够阻止的了。
    此项浩大的工程开工至今,国内的媒体几乎没有持怀疑的,当然也不敢怀疑。
    无牙先生虽然不懂水利,但十分关注。自1994年12月14日正式动工到现在,有关三峡大坝建设的新闻几乎没有一个拉下。从几年前大坝开始出现的80多条裂缝,到前不久挖出的工程“蛀虫”,内心可谓是喜忧参半。但从未对大坝本身产生过疑问,即便是台湾有人叫嚣要用导弹瞄准大坝时,我也一笑了之。
    但近日,美国探索频道( Discovery Channel)的一则报道,却引起了我的忧心。该报道说,一直被外界视为「世纪豪赌」的三峡大坝,全长2309米,是继长城后第二个可以从太空用肉眼看到的人造工程。工程完成后,整个水库宛如中国内陆的内海。专家预计,蓄水量可高达393亿立方米,由于大坝重量惊人,会压迫到地壳,只要每日增加一点,就可能会引发地震,几百万年前地壳挤压造就群山的地震,随时可能再次发生,甚至可以轻微扭转地轴。而且,水库区横跨断层,大坝地基未必如预期中的稳定,如果大坝崩塌,巨浪沿长江而下,估计会造成沿岸数万生命丧生,更可能造成中国经济长期委靡不振。为此,中国有关部门调集了55名专家和各部门负责人进行工程验收。水利技师李方中说:“这不仅牵涉中国的面子,万一崩坝,整个长江中下游都将淹没,势必成为世纪大浩劫。”
    看到这里,无牙先生的心都提起来了:为什么,我们听到的全是造福于民?看到的全是如诗的画面?
    【本文网址】http://column.bokee.com/138223.html
    文章评论
     本文所有评论共84条,第一页 1 2 3 4 5 最后一页
    • 2006-04-27 05:12:00 未注册网友 IP:59.32.210.*
    埋伏 中国 中心 的 定时 炸弹好处不多 害处多
    • 2006-04-26 22:54:05 未注册网友 IP:218.18.187.*
    典型的政绩工程。体现着决策者的无知、愚昧和愚蠢!
    • 2006-04-26 21:35:17 未注册网友 IP:60.188.117.*
    自救吧,在这伟大的时代我们太微不足道了,多说无益。
    • 2006-04-26 21:30:08 未注册网友 IP:59.51.8.*
    莫吓我 我原以为离三峡太远了不好 看来离远点还是好 强大的压力下 当然有强大问题 那一天地翘运动 真的会一泻千里
    • 2006-04-26 21:25:58 未注册网友 IP:222.64.44.*
    20年前,中国许多人就提出了科学发展的观点,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提高三个效益等等,但是,直到今日考核干部看什么?国民生产总值的%啊,国家统计局照样把发展速度定为9%啊,在一个企业、民间都不能够拥有外汇的条件下,非要把8000亿的外汇储备与日本国比,大叫超过了,这不就是自欺欺人吗?这8000亿外汇,按照西方国家的外汇管理方式的口径来计算,至少4000亿外汇应当是企业、个人的民间外汇储备量。还怪美国人对中国施加人民币增值的压力、欧盟实施提高关税的贸易壁垒吗,国家经济主管部门、新闻宣传部门的大官人们,你们自己就不懂经济学、金融学啊!泄露国家机密,还当做报喜一样地邀宠呢!多么可悲。
    • 2006-04-26 20:59:19 ljyjghd IP:59.39.199.*
    F K
    • 2006-04-26 20:45:25 未注册网友 IP:59.40.174.*
    这个社会总有一些高明的人,他妈的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让他去吃草睡地板他的怪话回更多.杀
    • 2006-04-26 20:02:09 未注册网友 IP:61.171.128.*
    也许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许多大坝在以防止下游洪水为目的的同时,却是以永久淹没库区的大面积良田和城镇,以及加剧上游洪水灾害为代价的.
    • 2006-04-26 19:56:42 未注册网友 IP:61.171.128.*
    三峡大坝被赋予了防止长江洪水的重大作用,但指望大坝能一劳永逸的解决防洪问题是不切实际的。例如,三峡水库的有效库容为221.5亿方,扣掉满足发电航运等的兴利库容165亿方,实际防洪库容只有56.5亿方,即使把所有的有效库容均作为防洪库容,对于历时一个月的洪水量就可达1000亿方以上的长江洪水而言,仍然是杯水车薪。何况,对于因长江中下游江水形成的洪水,三峡大坝则无能为力。
    • 2006-04-26 19:55:06 未注册网友 IP:60.55.52.*
    牧童很佩服您的文笔,建议您到这个网站看看,肯定对你有启发:中国思维网http://www.chinathink.net
    • 2006-04-26 19:49:39 未注册网友 IP:61.171.128.*
    这些发表评论的水利专门人才们,不错我们不是学水利的,不懂这些专业知识,我相信以目前的技术水平,修这条大坝应该是很可靠的。但除了水利专业知识外你想过其他的东西吗?一条河流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大坝在阻拦河水的同时也把河里的生物都横断了,有多少生物将因此灭绝啊!
    • 2006-04-26 17:56:53 未注册网友 IP:219.82.165.*
    未注册网友 IP:211.160.90.*你们中电公司在工程上捞取了多少“金条”?这块金条不是你家里的那块,你听懂了吗
    • 2006-04-26 17:13:36 未注册网友 IP:211.160.90.*
    这位无牙先生还是能够与时俱进的更正谣言的。有人揭露他的投资3000亿是谎言,他马上就改成了2000亿。这种态度虽然不错,可是还要说“预计到2009年启用时,共耗时15年,光工程本身耗资可能超过2000亿元”。你不知道三峡从2003年就已经开始发电了,效益非常高。不仅支持了三峡的下一步建设,而且还开始了溪洛渡等电站的建设。无牙先生的到2009年启用的说法从何而来呢?
    • 2006-04-26 16:13:02 未注册网友 IP:60.191.19.*
    多点忧患意识好,不要整天听高调睡大觉!大水来了你往哪里跑!!
    • 2006-04-26 15:11:41 未注册网友 IP:220.180.9.*
    无知者无罪,既然不懂水利,靠道听途说发表评论,不显得杞人忧天吗?
    • 2006-04-26 14:36:03 未注册网友 IP:60.0.157.*
    是福是祸很难说
    • 2006-04-26 14:27:59 未注册网友 IP:210.77.176.*
    季无牙也无脑,谎言跟着傻帽跑。
    • 2006-04-26 11:40:13 wert未注册网友 IP:220.169.84.*
    大坝修成我家已三年没被水淹了,有没有裂缝是专家的事.
    • 2006-04-26 11:16:39 未注册网友 IP:221.7.137.*
    三峡大坝工程初稿时平民,专家,不懂水坝专业的都有板有眼的强权反对?是否向政权挑战?甚至于有人说大话攻击改革开放进程成果?中国人受害者反右几代人之苦不堪言,自古以来'皇帝'不容平民乱说,只有平民唯命是从.大坝出乎意料的裂缝是设计错误,为什么不用'锲铆'法?几千年逾古稀的'灵渠'为什么不倒?专家们去学会吧!是民生工程还是政绩工程?由古今中外谁是谁非评说吧?
    • 2006-04-26 11:16:37 未注册网友 IP:221.7.137.*
    三峡大坝工程初稿时平民,专家,不懂水坝专业的都有板有眼的强权反对?是否向政权挑战?甚至于有人说大话攻击改革开放进程成果?中国人受害者反右几代人之苦不堪言,自古以来'皇帝'不容平民乱说,只有平民唯命是从.大坝出乎意料的裂缝是设计错误,为什么不用'锲铆'法?几千年逾古稀的'灵渠'为什么不倒?专家们去学会吧!是民生工程还是政绩工程?由古今中外谁是谁非评说吧?
    •2006-04-26 10:53:30 未注册网友 IP:60.191.19.*
    我们讲发展,要有好的愿望,要的是科学发展.但是,科学发展观提出得太晚了,如果早提出20年多好! [回复本贴]
    
    •2006-04-26 10:37:09 未注册网友 IP:222.181.84.*
    山峡工程是国民的一件大事大家不能随便相信外面的谣言,我们是中国人,相信我们的祖国和人民。胡书记肯定有把握才去修撒是不嘛,大家支持就行了 [回复本贴]
    
    •2006-04-26 10:27:26 未注册网友 IP:61.134.62.*
    能引起争议的文章是好文章!三峡工程对国家经济的发展是由极大的带动作用的,但生态的损失可能超过到来的收益,这个项目按人的智力来看,不好评判,算是一场豪赌吧!但愿豪赌成功! [回复本贴]
    
    •2006-04-26 10:08:45 未注册网友 IP:60.191.19.*
    是药三分毒。中国搞建设目光太短浅,生态破坏太大。江南鱼米之乡,已经没有鱼,米,现在还缺水,城市天空整天灰蒙蒙的。城市马路天天修是拉链式的,希望三峡工程不会这样。但是,几年前大坝开始出现的80多条裂缝和工程“蛀虫”,不得不让人担忧啊! [回复本贴]
    
    •2006-04-26 09:20:16 未注册网友 IP:220.173.80.*
    锦涛总书记好象也是学水利的,相信他肯定也有自己的思考. [回复本贴]
    
    •2006-04-26 09:19:18 未注册网友 IP:220.173.80.*
    锦淘总书记好象也是学水利的,相信他肯定也有自己的思考. [回复本贴]
    
    •2006-04-26 08:52:10 未注册网友 IP:220.173.80.*
    在中国民间绝大多数人是不赞成建三峡电站的,在八十年代反对的人就很多,但后来几乎没有听见任何反对声音,这正常吗?说什么只须听所谓专家的领导的,文化大革命不也是只听党务专家和领导的吗?社会已经到今天,为什么我们总是这样缺乏民主?不论这三峡建的是对还是错误,但存在众多争议本来就应该慎重,硬来最后若出现问题谁负责?这不是"文化大革命就是好"的另一种翻版吗?如今民间是如何评价的,某些人好大喜功的纪念碑!它所出现的问题用不着我们一一例举,那些所谓专家比谁都清楚!历史一定会给予惩罚的,不信就拭目以待.倘若允许人们自由表达,我相信人民反对的意见可以淹没十个三峡水库!独裁政治的代价往往就是最终让人民来承担! [回复本贴]
    
    •2006-04-26 08:29:33 未注册网友 IP:60.232.180.*
    多读读外文吧,三峡就是###的面子工程,清醒吧,通过三峡工程,我们召开了15大,###的政治地位开始巩固。 [回复本贴]
    本文所有评论共84条,第一页 1 2 3 4 5 ... 最后一页
    发表评论
    
    
    
    
    •2006-04-26 02:15:36 未注册网友 IP:61.138.238.*
    这是民族精神 [回复本贴]
    
    •2006-04-26 01:42:14 996633未注册网友 IP:222.133.48.*
    三峡工程到现在怎么还有宵小在胡乱叫嚣呢真不明白只要在此修建可谓凝结了多少科学家的智慧与心血光是孙中山毛泽东与执行者李鹏的责任吗其实这就是全中国人民的事造福的是国人看来只出了你们这几个(先人)地震泥石流1000万平方左右的国土这里那里有灾害上述忧国不忧民的志士们做过什么捐款救济空谈恐怕什么也没有做过从各种外界的消息来骂国家这项伟大的工程很有点笑话两千多年前的秦始皇当时有谁议沦过两千多年后是尊重科学家还是你一管之见呢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他们的思考是用三峡来树碑立传吗他们已经在人民心 [回复本贴]
    
    •2006-04-26 00:45:15 未注册网友 IP:222.214.187.*
    从生态来说,修三峡是种破坏!~ [回复本贴]
    
    •2006-04-25 23:51:43 未注册网友 IP:221.3.186.*
    三峡工程好,好,好!!! [回复本贴]
    
    •2006-04-25 23:50:00 未注册网友 IP:222.22.61.*
    看看已故水利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黄万里是怎么说的吧.我记得他临终前曾说过:务必要搞好武汉堤防 [回复本贴]
    
    •2006-04-25 23:31:37 未注册网友 IP:221.10.27.*
    说得都不错的 [回复本贴]
    
    •2006-04-25 23:22:52 jiver IP:61.141.133.*
    看来政府从是喜欢和我们农民开玩笑。。。在者还不知道这3000亿真正花在工程上的是多少呢??????????? [回复本贴]
    
    •2006-04-25 23:10:21 daosueiwushe IP:61.147.159.*
    一个水利技师大概是中专毕业吧,如此巨大的“石头”会在393亿的库容下崩坝,阿斯旺水库上千亿库容恐怕已经崩过多少次了,讨论点其他问题吧,老人家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里我加一条,没有专业知识就没有发言权。要我说: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专家就行了。这么大工程出个把“蛀虫”不必大惊小怪,中国有,外国也有,有得比我们还厉害,只要不影响工程质量就行。当今离开了政府强有力的领导,我们也许就是第二个伊拉克,你愿意吗?,我是不愿意。 [回复本贴]
    
    •2006-04-25 23:04:49 因特浪人未注册网友 IP:58.241.135.*
    "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让他们折腾去吧! [回复本贴]
    
    •2006-04-25 22:48:19 mi.mi未注册网友 IP:221.224.75.*
    我们办事只要做到两点:1.讨上司欢心;2装自己面子,后果并不重要. [回复本贴] (博讯 boxu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或者发稿团体的观点、立场)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王维洛:俄国防空导弹能保卫三峡大坝?
  • 任诠:谈台湾攻击三峡大坝的说法
  • 三峡大坝摧不垮,毁不掉!
  • 三峡大坝被炸毁的后果
  • 南平:三峡大坝具有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吗
  • 木兰评论:三峡大坝修到北京天安门
  • 三峡大坝或诱发小地震?(图)
  • 三峡大坝进行反爆炸演练(图)
  • 中国加强三峡大坝警戒严防恐怖攻击
  • 分析人士谈三峡大坝利弊
  • 三峡大坝将部署新型俄式防空导弹
  • 解放军中将撰文:三峡大坝摧不垮,毁不掉!
  • 三峡大坝受攻击 大陆考虑用核武?
  • 外电称中国向美购粘胶填补三峡大坝裂缝
  • 从格伦峡谷大坝的故事 看三峡大坝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