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讯网:新闻、文集、论坛,是留学生创办的自由综合新闻网] .

中国劳工对日索赔举步维艰 9月9日开始和解磋商
(博讯2003年07月18日发表)

     北京娱乐信报:吕学文等原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侵华日军绑架到日本。西松建设公司强迫他们在广岛县内的发电厂做苦工。其间,他们没有任何自由,身心受到严重摧残。现年82岁的吕 学文等人及家属向广岛地方法院提出起诉,要求西松建设公司赔偿2750万日元。

      经过审理,日本广岛地方法院去年7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西松建设公司没有参与绑架中国原告人身的行动,但参与了将他们强行带到日本并强迫其做苦役的行动,应负法律责任。但是,鉴于事件发生的时间已超过了民法所规定的赔偿请求权期限(20年),故驳回原告的赔偿请求。吕学文等人表示“无法理解”,不服判决,于是向广岛高级法院提出上诉。 (博讯boxun.com)

      广岛高级法院认为,“西松建设公司在道义上的责任并没有消失”。15日,广岛高级法院审判长铃木敏之建议和解。原、被告双方均表示同意,并商定于今年9月9日开始进行和解磋商。

      隐瞒真相

      六千中国劳工客死异乡

      侵华日军曾绑架大批中国人到日本的矿山、建筑工地等地充当劳工,使他们受尽了虐待。去年12月24日,日本政府公开了一批外交文件,披露了日本政府曾故意隐瞒战时绑架并造成中国劳工大量死亡的事实真相。据不完全统计,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曾绑架了近4万中国劳工到日本本土从事超正常体能的、惨无人道的体力劳动,以弥补因侵略战争造成的本国劳动力的不足。在残酷的奴役和迫害下,有6000多名中国劳工客死异乡。

      在日本战败投降后的1946年,日本政府汇总整理出了数本《华人劳务者就劳情况调查报告书》,上面记载着在日本全国135处从事劳动的中国劳工的情况,包括具体人数、死亡情况、劳动状况、每个人的姓名和出生地等。但日本政府担心报告书的内容会影响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并引起战争索赔,于是下指示将其全部烧毁。

      1960年,日本民间团体汇总了中国劳工死亡人员名单,要求政府和国会进行确认。日本政府担心一旦问题被公开,会引发赔偿要求,因此想方设法说服议员不要在国会提出相关问题。从当年4月的《关于华人劳工遗骨问题》文件看出,厚生省曾调查到有6214名中国劳工在二战期间死亡。

      事实确凿

      中国劳工索赔举步维艰

      虽然二战中中国劳工受奴役的事实确凿,但向日本的索赔却一直举步维艰。以“花冈事件”索赔案为例。二战时期有986名中国人被抓到日本秋田县花冈中山寮集中营,为“鹿岛组”(今鹿岛建设公司)做苦工。因不堪忍受繁重劳动和残酷折磨,1945年6月30日,劳工们举行了震惊中外的“花冈暴动”,但惨遭镇压。

      1995年,以暴动带头人之一耿谆为首的11名受害者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对鹿岛公司提起诉讼。经过多年的努力,双方在五年后达成和解:鹿岛建设公司向中国红十字会信托5亿日元,一半用于对受害者、遇难者亲属的慰灵、抚养、治病及子女教育,一半作为花冈事件和平友好基金,建立中国劳工纪念馆等。“花冈事件”中国劳工索赔案是中国乃至二战亚洲受害国家战后对日本诉讼第一案。

      1997年9月,一部分幸存劳工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和三菱物资、同和矿业、日铁矿业、飞岛建设、日本能源等10家公司承认历史事实,赔礼道歉,赔偿8.4亿日元。但今年3月11日,东京地方法院以所谓“赔偿请求权已失效”为由,驳回了原告的诉讼。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蓝晓芹

(此为打印板,原文网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03/07/200307181510.shtml)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