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希望工程再传丑闻 政协徐永光成焦点
请看博讯热点:中国教育

(博讯2004年3月04日)
    亚洲时报冯良3月3日报导/在中国召开全国政协会议的同一天,一直传言不断的希望工程,又传来受助人从未拿到资助的报道。由于希望工程的法人代表徐永光是政协代表,事件格外引人关注。

     据《海南日报》3月3日报道,中国海南省三亚市三名受助人罗娜、罗亚果、罗小翠六年来竟然从未得到她们的资助,也不知道自己是希望工程的受助对象。 (博讯 boxun.com)

    《海南日报》指出,希望工程赞助人,北京的潘国平之弟潘国雅说,1998年,他姐姐当时在三亚一家信用社工作,得知三亚有些孩子因贫穷而辍学,于是找到三亚团市委,透过“一帮一”的方式帮助海棠湾镇青田村长山小学的6名二年级女学生,给每人一次性捐助 400元,帮助她们完成小学学业。

    报道引述潘国雅说,当时三亚团市委的工作人员收钱后开了票据,并且给了6张希望工程“一帮一”结对卡,作为结对凭证。

    报道说,罗亚果家是这个贫困山村里的贫困户,父亲年岁已高,丧失劳动能力,母亲残疾在家。在长山小学上6年级的罗亚果,普通话说得很吃力,她非常肯定地说,从来没有得到希望工程的资助,每年的学费和其他同学一样多。为了凑学费,罗亚果周末不上课时,和姐姐一起挖螺卖钱。罗亚果的家长也都表示不知道有资助这回事。

    《海南日报》又引述罗家小朋友的老师罗清指出:“我是长山小学的老师,但从来没有听说过自己小孩是希望工程的资助对象”。据报道,记者出示罗娜和罗小翠的资助结对卡,卡号分别是4693009417和4693009421,罗清摇摇头说,从来没有收到这样的卡片。

    可圈可点的是,《海南日报》指出,3月2日下午,罗清突然致电记者并改口称,他的两个小孩曾经得到过资助,此前所说一切是因为时间久了记不清楚。

    由于该管理希望工程的中国青年基金会的前会计人员指该会涉“违规投资”,而一直有指中央领导层中有人对《党内监督条例》不满,旧案在这个敏感时候被翻,时机上特别敏感。

    团中央在1月曾表示,经纪检核查,“中国青基会负责人没有发现有腐败行为”。由于青基会是以团中央为首创办起来的,青基会的领导大都有团派背景,徐永光也曾任团中央组织部长,这一表态被外界认为是中央政府在保护团派势力。

    虽然国内的宣传部门一直严禁报道青基会腐败问题,但《南方周末》、《中国经济时报》等媒体都曾撰文披露青基会存在的腐败问题,矛头直指徐永光。2002年3月15日两会结束的当天《中国经济时报》刊载了《青基会遭遇信任危机》,披露希望工程捐款被指违规投资。

    《南方周末》记者方进玉经过数月时间的调查,撰文《希望工程的希望在哪里?》深入的揭露了徐永光存在的腐败问题,认为徐永光至在多个方面涉嫌违规违法:

    报导称,徐永光违反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三令五申,挪用希望工程捐款超过一个亿,草率投资,且多个投资专案均以“回报少”、“无收益”告终。

    据指,徐永光涉挪用希望工程捐款,放在私人名下炒股,且故意对海内外捐款人和新闻记者隐瞒、欺骗,时间长达十年之久。另外,指控还包括青基会严重违反财务管理规定,多次以“需要平账”、“应付审计”为名,公然指示下属作假帐,欺骗上级主管部门,欺骗海内外捐款人。

    除此以外,对徐永光的指控还有指他利用有关部门对中国青基会的特殊照顾,违规将钜额外汇捐款存放在非金融机构,导致捐款和利息均蒙受损失和违反“党政领导干部不得拥有两处(以上)住房”之规定,挪用捐款,为中国青基会少数领导“谋取”第二套住房等。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希望工程启用新版收据 未经授权不得使用
  • 六问希望工程改革:捐款用来干什么 谁来监督?
  • 希望工程开通网上捐款 可在网上认捐贫困学生
  • 希望工程:这有受骗的孩子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